- 過敏症 -
益生菌如何益生
 
人體腸道內有一百兆隻以上的細菌,分屬於四百多種的菌種,其中,有的菌種對人體有益(例如L. acidophilus, L. casei, L. paracasei, L. rhamnosus GG, B. Longum),有的無益,有的甚至對人體有害(例如E.coli, Shigella dysenteriae, Staphylococcus aureus, Streptococcus lactis, Klebsiella pneumoniae, Salmonella schottmuelleri…)。

對人體有益的菌種,就是所謂的益生菌或益菌(probiotics)。

益生菌對人體的益處,可以大致分成幾個方面。 一、降低過敏反應:研究發現L. paracasei, L. rhamnosus GG, B. Longum等菌可以刺激輔助型T淋巴球第一型免疫反應,相對降低第二型免疫反應,因而達到調整過敏體質的作用。


二、提升抵抗力:部分益生菌可以增強免疫細胞淋巴球、巨嗜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力、刺激抗體的產生,因此增加人體對病毒及細菌的抵抗力,降低癌細胞增殖的機會。

三、抑制壞菌生長:某些益生菌可以產生乳酸,因而抑制酵母菌及許多壞菌的生長,因為酵母菌和大部分的壞菌需要中性的環境才容易繁殖;有的益菌(例如L. acidophilus)則製造acidophilin,亦可幫助腸道消滅多種害菌。

四、保護腸壁:研究發現,益生菌可以使壞菌不易附著於腸黏膜或穿透腸黏膜而進入血液中。

五、合成營養素:益生菌可以在我們的腸道內製造維生素B,包括biotin、thiamine(B1)、riboflavin(B2)、pantothenic acid(B5)、pyridoxine(B6),甚至可以製造短鏈脂肪酸、胺基酸、維生素K、抗氧化物等等。

六、幫助消化吸收:許多菌種可以產生消化酵素,幫助分解我們吃下去的食物;事實上,經過發酵的食物,其中的營養份也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七、減少重金屬的吸收:益生菌可以將食物中的甲基汞(來自海洋魚類)加以去甲基化,使成為無機汞,進而減少腸道對汞的吸收。

經由上述益生機轉,益生菌可以達到調整過敏體質、增加抵抗力、改善便秘或腹瀉、促進營養吸收、預防與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及胃潰瘍、減少有毒重金屬的吸收等效果。甚至可以經由保護腸胃道及促進消化的作用,進而減少毒素吸收、降低自由基的產生(減少體內脂質過氧化反應lipid peroxidation)、降低血脂肪、降低癌症發生機會。

現代人的飲食充滿了精製碳水化合物、精製糖,會促使酵母菌及壞菌繁殖,此外,水加氯、水污染、食品添加物、藥物(例如抗生素、胃藥、荷爾蒙、類固醇等等)、環境毒素、重金屬等皆會抑制益菌生長而相對助長壞菌,如果又缺乏來自蔬菜水果的果寡醣來提供益生菌營養,腸胃道內的益生菌數勢必少得可憐。如果能夠長期補充益生活菌,讓益生菌在腸道內成為優勢菌種,自然對於我們的健康有多方面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