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氧化營養素 -
α- lipoic acid(alpha硫辛酸)
 
硫辛酸是蛋白質、醣類及脂肪的代謝中不可或缺的輔酵素,可以參與身體所有組織中不同的抗氧化反應,被稱為全能的抗氧化物。人體中的硫辛酸量非常少,加上會隨著年齡而減少,所以一定要從外界攝取,食物來源包括菠菜、甘藍、酵母、牛肉、動物內臟等等,然而食物中的含量並不高。

硫辛酸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抗氧化物,同時具有水溶性及油溶性,這樣的特點使它除了可以中和細胞外的自由基之外,也可以中和細胞內的自由基,並且可以通過血腦障壁而在腦組織中發揮作用;其次,它具有獨特的含硫結構,所以可以清除各種不同的自由基,例如高氧化羥基(highly reactive hydroxyl)及單線氧(singlet oxygen)自由基;此外,硫辛酸可以螯合金屬,例如鐵、銅、鉛、汞,因此可以在自由基未形成之前就加以抑制,並且可以幫助有毒重金屬的排除。

除了擔任清除自由基這個全能的清道伕角色之外,硫辛酸更具有可以體內其它抗氧化物重新恢復抗氧化活性的能力,例如它可以延續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活性,可以將氧化態的榖胱甘(glutathione)轉變回具有抗氧化活性的還原態。另一方面,硫辛酸可以防止糖分與蛋白質結合,也就是具有「抗糖化」的作用,可以促進細胞攝入血中糖分,因此被當作改善新陳代謝的維他命,可讓肝臟疾病患者及糖尿病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