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金屬 -
汞 Mercury
 
汞的來源包括來自口腔內補牙銀粉(醫學名「汞齊」)的汞蒸氣揮發、日光燈管或是水銀溫度計的揮發汞蒸氣、海鮮(尤其是貝類)或魚類(尤其是鮪魚、鯊魚、箭 魚、槍魚等掠食性魚類)、土壤及各種農作物污染(也包括菸草、茶葉、咖啡等經濟作物)或水污染、含汞疫苗及部分醫療注射劑、眼藥水、中草藥、少數美白保養 品等等。

不論是有機汞、無機汞、或是汞蒸氣,都對人體有毒性,都會蓄積在人體內排不出去,然而,目前在醫療上仍然有少數汞化合物的應用,最受質疑的包括使用硫柳汞作為藥品或疫苗的防腐劑,以及使用汞齊(銀粉)來補牙。「硫柳汞(thimerosal)」 屬於有機汞,進入人體後會被代謝成乙基汞,乙基汞雖然停留在血液裡的時間不長,但並非直接排泄出去,而是轉為無機汞蓄積在人體的其它組織中,包括神經系 統、免疫系統、與腎臟中,對人體產生長遠的毒性作用;而補牙汞齊會隨著咀嚼持續揮發,直接被吸入肺部而吸收,雖然量並不大,但經年累月地累積下來也很可觀。

汞會造成許多大家熟知的慢性疾病,產生的症狀和嚴重程度則與體內汞蓄積量和體質皆有相關。可引起的疾病或症狀包括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專注力減退、嚴重時 則為失智症)、不自主顫抖、經常牙齦炎、慢性過敏疾病、腸躁症、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等;汞也與慢性心血管與冠狀動脈疾病、腎臟 功能衰退、癌症的發生有關;嬰幼兒體內的汞高時,會導致腦部發育異常,造成異常行為、語言及學習障礙、社交障礙等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症狀;若孕婦暴露大量 甲基汞則會生下畸型兒。

補牙銀粉(汞齊)有毒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補牙所使用的汞齊amalgam(銀粉,為汞合金)會持續釋放汞蒸氣並且造成人體的慢性疾病。
在自然醫學醫師努力教育衛生官員數十年後,美國FDA終於在2020年首度鬆口認同補牙銀粉 (汞齊amalgam,含約50%汞) 確實會持續釋放汞蒸氣而危害健康,建議孕婦及其發育中的胎兒、計劃懷孕的婦女、護理婦女及其新生兒和嬰兒、兒童尤其是六歲以下的兒童、患有神經疾病的人例如多發性硬化症,阿爾茨海默氏病或帕金森氏病、腎功能受損的人不要使用。
雖然美國FDA仍不願認同補牙汞齊對任何人都會造成汞蒸氣吸入並持續累積而引起疾病的事實,但至少改變了過去始終宣稱汞齊無害的立場。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issues-recommendations-certain-high-risk-groups-regarding-mercury-containing-dental-amalgam

國人汞中毒調查報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歷時一年執行我國居民頭髮中汞含量調查計畫,調查結果出爐,共完成有效樣品數1,066件,平均值為2.40 mg/kg,汞含量統計範圍由0.012 mg/kg 至 18.9 m g/kg(ppm)。以性別區分,男性平均值 2.92 m g/kg,女性平均值 1.84 m g/kg,與日本國民調查結果男性平均值 2.5 m g/kg,女性平均值 1.6 m g/kg近似,但均高於美國,美國僅20% 的受檢樣品濃度高過參考濃度 (reference dose) 1 m g/kg。

調查發現,與頭髮中汞含量值相關的因子包括:年紀越大頭髮中汞含量值越高,60歲以上(平均值為3.17 mg/kg)為20歲以下(平均值為2.07 mg/kg)之1.5倍,吃越多大型魚類者頭髮中汞含量值越高,多吃魚者(平均值為3.68 mg/kg)為不吃魚者(平均值為0.55 mg/kg)之6倍,差異最大的則是飲食葷或素者,其中葷食者頭髮中汞平均含量為2.54 mg/kg,高於素食者之0.32 mg/kg有8倍之多。

居住在市區、市郊或山區與頭髮中汞含量高低無相關,至於民眾擔心的居家附近有焚化爐、垃圾掩埋場、廢棄物回收場或工業區,也與頭髮中汞含量高低無相關性,民 眾可以放心。另外在實驗室工作及擔任環保稽查工作者,頭髮中汞含量與一般行政工作者無顯著差異;針對此次調查樣本中,工作環境可能曝露者與無曝露汞之樣本 間,其頭髮中汞含量有顯著差異,例如牙醫(3.94 mg/kg)為一般平均值(2.40 mg/kg)的1.6倍

排汞治療挽救早發性失智症

許先生是一個四十歲左右的科技公司主管,學生時代腦筋靈活、反應快、成績也很好,但近幾年來總覺得很容易累,而且記憶力變差了,有時東西隨手一放就忘記放哪去了,經常在談話時想要講一個人或一個東西卻記不起名字而只能用「那個…」 代替,說話時的思緒變得不太流暢,偶而會發錯音講錯話,而且,似乎變得比較容易緊張,長期鼻塞流鼻水的症狀也越來越嚴重。剛開始他只覺得自己可能是老了, 但連他太太都覺得他變笨:「你這樣的腦袋是怎麼考到台大的?」他才警覺情況不對勁,於是掛了大醫院神經科門診,除了抽血之外,連腦部電腦斷層檢查都做了, 就是找不到確定病因。他開始服用一些癡呆症的藥物,也自行購買號稱可以「固腦」的保養品來吃,但是幾個月過去卻沒感覺到改善。

經過介紹而到診所來 諮詢後,許先生接受尿液血液頭髮全套重金屬檢驗,兩個星期後檢驗報告出來,血液及頭髮檢體的汞量稍高於平均值,而尿液中的汞量在螯合劑測試後有大量增加。 於是開始接受腸肝機能調理及抗氧化治療,確保身體排毒功能正常,腦組織受到保護,再經牙醫把牙齒上的補牙銀粉(汞齊)去除掉,之後才進行排汞療程。

排汞治療三個月後再次檢驗,所有檢體的汞量都下降,許先生自覺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大大改善,容易緊張的情況也沒了,繼續治療三個月後,記憶力改善許多,說話和思緒終於逐漸恢復流暢。

自閉症與汞的關係

「自閉症的發生是否與含汞疫苗的注射有關?」這個議題雖然仍具爭議性,但相關研究(註)發現自閉症兒童體內的汞確實明顯高於無自閉症的兒童,而排重金屬確實可以顯著改善自閉症兒童的症狀。

註:
2007年6月發表在J Toxicol Environ Health A的一項研究中,比較15位年齡在6.1±2.2歲的自閉症兒童與11位年齡在7±1.7歲非自閉症兒童的牙齒重金屬汞、鉛、鋅含量,發現鉛與鋅的含量相似,但是汞的含量在自閉症這一組卻是對照組的2.1倍;研究同時發現自閉症兒童在一歲之前使用口服抗生素的頻率較高,作者因而懷疑是否因為自閉症這組使用抗生素較為頻繁,造成腸道內的細菌受到抑制,使汞的吸收增加所致。
2007年11月發表在J Child Neurology的一篇論文,重新分析2004年香港大學發表在同一期刊的研究(當時該研究的結論是自閉症兒童的血中汞濃度與非自閉症兒童無明顯差異P=0.15,之後因統計錯誤而在2007發表修正P為0.056,仍認為無顯著差異),發現倘若使用較為符合研究目標的單尾檢定統計方式分析,則P值將降到0.03以下,也就是二者汞濃度差異有統計學上的意義(這樣的相關性甚至比阿斯匹靈Aspirin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率的相關性P=0.038還要來得高);而且若合理剔除數值明顯偏離母群體的兩個樣本,則P值更將降至0.017。也就是說,自閉症兒童血中汞濃度明顯高於非自閉症兒童。至於汞分泌到頭髮中的比率,自閉症兒童則相對低於非自閉症兒童。
假設「自閉症」與「血中汞濃度偏高」這二者都是另一種不明病因所造成的結果,那麼,理論上自閉症兒童頭髮的汞濃度也應該偏高,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因此推論,自閉症兒童排除或代謝汞的能力是比較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