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診治項目 -
失智症 (Dementia)
 

失智症是不治之症嗎?並不是的。但如果以為失智症的治療只有吃藥,那就真的是不治之症了!



病因方面,除了「血管性失智症」(又名「多發性腦梗塞失智症」)、特定感染導致的失智症(例如梅毒、愛滋)、過量飲酒導致維生素B1、B12不足的失智症、以及極少數遺傳性失智之外,其它失智症(包括占最多數的阿茲海默症)仍不確定原發的病因,只發現很可能與粒線體電子傳遞鍊的障礙有關,可能和重金屬沉積或未知的隱伏感染症有關,許多大藥廠努力想要研發對抗的β 類澱粉蛋白質(amyloid-β)只是細胞生病的產物(非病因),而Tau蛋白只是死亡神經細胞的屍斑。


失智症的藥物,包括膽鹼酯酶抑制劑和麩胺酸阻斷劑,然而,失智症的病因與機轉並非膽鹼酯酶或麩胺酸過度作用,可見二者並不是針對疾病的病根或病理機轉去治療,只是企圖遮蔽症狀,可想而知效果能如何。甚至有學者發現,初期失智症使用這些藥物會導致疾病惡化更快。


既然我們知道重金屬會阻礙粒線體電子傳遞鍊的功能,那麼,即使重金屬沉積不是罪魁,也會加重症狀,何不使用排重金屬「螯合療法」來減輕症狀?沒錯,輔助醫學的治療上,有許多使用「螯合療法」成功治癒失智症患者的文獻報告,博馨診所也有成功治療的案例。除了螯合療法之外,所有能提升粒線體功能或減輕粒腺體內電子傳遞鍊障礙的正能量療法,都可以在幫助身體更健康之外,協助治療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