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什麽時候容易發作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是皮膚黏膜由於暫時性血管通透性增加而發生的局限性水腫,即風團。多數患者不能找到確切原因,常見誘因包括食物如動物蛋白、植物等,感染真菌、寄生蟲等,呼吸道吸入物及皮膚接觸物如花粉、動物皮屑等,物理因素如冷熱、日光等。春季與夏季是癥狀加重的高發季節,夜晚及淩晨是皮疹發作的高發時間。

1、春季與夏季:如春季花草生長茂盛,花粉隨風四處飄散,成為誘發過敏性皮膚病的源頭。夏季氣溫高,紫外線照射量增多,濕度也高,各種昆蟲大量繁殖,是皮膚病的高發季節;

2、夜晚及淩晨:夜晚及淩晨溫度較低,患者接觸冷風、冷水之後,可引起蕁麻疹發作,可出現手麻、唇麻、胸悶、心悸、腹痛、腹瀉等癥狀,嚴重者可發生暈厥甚至休克等。

因此,易患蕁麻疹的人群,在春夏季節應做好防護,遠離過敏花粉、昆蟲,做好防曬,夜間和淩晨註意保暖,以預防蕁麻疹的發生。

麻疹跟蕁麻疹是一樣嗎

麻疹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皮膚病,而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兩者只是名稱相像,但是完全不是一種病。

1、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癥狀有高熱、紅色斑丘疹、眼結膜和呼吸道卡他癥狀,口腔黏膜可見典型的麻疹黏膜斑,也可引起肺炎、喉炎、腦炎等並發癥。本病多流行於冬春季節,傳染性很強,好發於兒童,患過1次以後,一般終身不再發病,主要采用疫苗預防為主。

2、蕁麻疹:又叫「風團塊」,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其發生與食物、藥物、及理化因素的刺激有關,有一部分患者發病和病原體的感染有關,比如扁桃體炎、鼻竇炎、寄生蟲病等,皮膚可見大小不等的風團塊,瘙癢難忍,嚴重者還可出現胸悶、惡心、嘔吐、腹瀉等癥狀,發作突然,消失也快,但易反復發作,治療主要去除過敏原,采用抗過敏治療,可口服抗組胺藥物,如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等。

麻疹患者需要居家隔離,定期通風換氣進行空氣消毒,患兒衣被及玩具需消毒、暴曬,蕁麻疹患者要明確致敏原,避免再次接觸,日常要註意起居有節,合理膳食,要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