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激躁症

什麼是功能性腸胃疾病

慢性胃脹氣、嗝氣、胃食道逆流、便秘、排便次數增加或常拉肚子、大腸激躁症等症狀,都屬於功能性的腸胃疾病。

為什麼吃腸胃的處方藥沒用?

處方藥只是遮蓋症狀。譬如,抑制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胃酸分泌,來達到遮蓋胃酸刺激所導致的食道症狀;抑制腹瀉患者的腸胃蠕動,來達到減輕腹瀉症狀的假象。可想而知,遮蓋症狀並不是處理病根:抑制胃酸分泌並沒有處理胃食道逆流的病根,抑制腸胃蠕動也沒有處理腹瀉的病根。如果病根持續存在,藥物就必須持續使用才能持續製造症狀緩解的假象,結果當然是越吃越沒效,越吃越嚴重。

胃脹氣、大腸激躁症做胃鏡大腸鏡有用嗎?

胃鏡和大腸鏡只能觀察腸道內的表象,看看有沒有發炎或潰瘍或腫瘤,但並不能告訴醫師們疾病的根本原因,即使做了切片也是一樣,就好比皮膚科醫師可以拿放大鏡把異位性皮膚炎或慢性蕁麻疹患者的皮膚看得清清楚楚,切片也很容易,但卻沒有辦法治癒它們。

內視鏡射頻電燒術是一種傷害

胃食道逆流患者,賁門的鬆弛來自胃內的長期脹氣,只要讓胃內壓力消除一段時間,賁門自然修復。妄想靠外力來把門關起來,會產生其它問題。即使能減輕症狀,也維持不久。

懷疑自律神經失調,吃精神科藥更糟

自律神經的強弱變化是人體因應身體需求而產生,因此,自律神經不是罪魁,即使自律神經有過度反應的狀況,也是來自毒素的累積,毒素才是根。
雖然精神科的抗焦慮劑、抗憂鬱藥可以遮蓋感覺,但是除了無法解決腸胃根本病因,還會成癮,衍生新的問題。

胃脹氣、大腸激躁症等功能性腸胃疾病的自然療法

功能性腸胃疾病源自腸道免疫力下降、腸道菌叢異常、營養失衡,再追根究底,則與體內毒素的累積有關,而促發因子包括心理壓力、大量甜食與麵食、長期服用藥物、慢性感染如長新冠等等。要處理病根,就必須從這些問題來著手。 另一方面,慢性功能性腸胃疾病可能導致肩頸僵硬、頭暈、痠痛、心悸、胸悶、焦慮、失眠、內分泌異常、抵抗力下降、皮膚過敏等等諸多症狀,甚至引起癌症,所以千萬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