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敏症 -
慢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是什麼?
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炎,而慢性蕁麻疹指的是持續超過6個星期的蕁麻疹。蕁麻疹的表現為皮膚上極癢的紅色丘疹狀或塊狀膨疹,紅疹的界線明顯,且壓迫紅疹時紅色會消退,通常出現的時間只有數小時,但是會在其它地方又冒出來。有些患者若用力在皮膚上搔抓,搔抓處會迅速出現隆起膨疹 (皮膚劃紋症),皮膚上長時間受壓力的部位 (例如胸罩、腰帶、褲子鬆緊帶的位置) 也容易出現膨疹,有些人接觸冰冷物體時會引發皮疹、有些人則在皮膚體溫上升時發生 (例如下午會比較癢),另外,情緒壓力、運動、曬太陽、及特定食物也有可能促發部分患者的皮疹。

慢性蕁麻疹的原因?
少數的慢性蕁麻疹可能是結締組織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類澱粉沉著症、真性多紅血球症、惡性腫瘤、肥胖細胞增生等疾病的病狀之一,但是絕大部分的慢性蕁麻疹患者並沒有這些疾病。

慢性過敏原檢測可提供飲食調整依據
既然慢性蕁麻疹是一種過敏疾病,便應該有引起過敏的物質,但大部分患者體內的急性過敏抗體IgE並不高,倒是針對許多食物的IgG抗體會升高,因此,患者若抽血檢查一般的過敏原 (包括塵螨、狗貓毛等在內30餘項IgE) 經常沒有什麼發現,而若檢查食物IgG抗體 (慢性食物過敏原),則會發現患者血液中有多種食物抗體上升,這些增加的抗體,會攻擊患者自己的組織,引起包括蕁麻疹在內的各種慢性症狀和疾病,若患者能針對「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的結果做飲食控制,症狀多能有所改善。

慢性蕁麻疹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