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氧化營養素 -
glutathione (榖胱甘肽)-acetylcyteine(乙醯半胱氨酸)
 
glutathione以兩種型態(還原態GSH和氧化態GSSG)存在體內,還原態的L-glutathione(GSH)是由L-cysteine、L-glutamate、L-glycine三種胺基酸自然合成的三胜肽,為體內極為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劑和解毒物質,它接受自由基後,則形成氧化態的GSSG。

還原態的glutathione(GSH)在肝臟參與許多解毒代謝反應,包括還原反應(reduction)、結合反應(glutathione conjugation),是體內兩個重要的抗氧化酵素glutathione peroxidase和glutathione reductase的必要成分。而NAC(N-acetylcysteine)是含硫胺基酸cysteine(半胱胺酸)的前驅物,如上述,半胱胺酸在體內參與合成glutathione(榖胱甘肽),因此,補充NAC等於提供身體glutathione,且其效率比直接補充glutathione更高。

glutahione為人體自然產生的抗氧化物質,沒有毒性,但口服吸收率較低;至於N-acetylcysteine,在低劑量時沒有副作用,高劑量時可能會有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的副作用。

Glutathione/N-acetylcysteine的臨床應用: 常見的臨床應用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抗氧化抗衰老治療、急性解毒治療、排毒治療、維護免疫系統功能、抗HIV、AIDS、心臟血管疾病等等。其它應用包括巴金森氏症輔助治療、癌症輔助治療、抗病毒治療、中耳積水、修格蘭氏症候群(乾燥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輔助治療、第2型糖尿病輔助治療、腎結石輔助治療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