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療法介紹 -
螯合療法 (chelation therapy)
 

排重金屬 螯合治療 (Chelation Therapy)

為什麼要排重金屬?

全球環境汙染和醫療誤用導致重金屬無所不在。重金屬鋁、砷、鎘、鉛、汞、鎳等對人體只有壞處沒有好處,除了短時間大量接觸重金屬時會造成急性中毒之外,因為人體排除重金屬的能力很差,即使少量甚至微量的暴露也會使體內重金屬蓄積量持續增加,遲早會引起或促發各種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失智症、鼻過敏、皮膚過敏、腸躁症、腎臟病、恐慌、緊張等等眾多慢性疾病都直接與重金屬的慢性毒性有關。且重金屬結合到細胞粒線體內的酵素上,影響身體自癒機能,也會間接加重各種急性和慢性疾病的嚴重程度。

什麼是「螯合治療 (chelation therapy)?

螯合治療是使用藥物 (螯合劑) 加速人體排出重金屬的治療。螯合劑以口服或注射方式進入人體後,經由血液循環全身,進入細胞內,將結合在細胞粒線體中重金屬抓出來,經由腎臟從尿中排掉。
真正的螯合劑(true chelator)包括CaNa2EDTA (calcium disodium EDTA)、Dimercaptosuccinic acid、2,3-Dimercapto-1-propanesulfonic acid、BAL等。CaNa2EDTA以點滴或注射方式給予、2,3-Dimercapto-1-propanesulfonic acid為口服或點滴、Dimercaptosuccinic acid為口服、BAL為肌肉注射。不同的螯合劑對各種重金屬的螯合力不同,進入神經系統的能力也不同。
除了螯合劑之外,有些營養素包括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 (或稱thioctic acid)、NAC(N-acetylcysteine)、glutathione(穀胱甘肽)、TTFD(合利他命)、TPD、或甚至食物如大蒜等,結構上具有disulfide(-S-S-)或thiol (-SH),所以也有結合重金屬的傾向,但是因為結合力差,難以使排泄到尿液中的重金屬增加,不能稱為螯合劑。

螯合治療有什麼副作用?

螯合劑本身沒有毒性,但是重金屬有毒性,如果一下子從細胞內抓了太多出來,部分未能順利排出的重金屬重新分布而出現排毒反應的機會會增加。因此,使用螯合劑時,劑量和頻次必須依據標準。當使用的劑量與頻率正確時,不但不會有副作用,還能恢復各種身體機能,對於腎臟病患者也可以預防腎功能惡化甚至改善腎功能。
理論上,螯合治療除了排除身體不需要的重金屬之外,也有可能排掉一些身體所需的礦物質例如鋅銅錳鉻釩等,因此,大多數的自然療法醫師對於接受螯合治療的患者會給予礦物質補充劑。
絕大多數醫師對螯合治療很陌生,部分沒有經驗的醫師甚至隨意想像可能的副作用來警告患者,或是google後彙整所有猜測:包括腎衰竭、肝衰竭、低血鈣、低血糖、凝血功能異常、心衰竭、死亡等可怕的併發症,拼湊成批評螯合治療的文章,發表到網路上,嚇退了很多原本可以藉由螯合治療恢復健康或預防疾病的患者,或導致某些患者接受過螯合治療後,未來任何身體異狀或疾病變化都要怪罪於螯合治療,產生很多不必要的糾紛。
其實,正確使用螯合治療並不會有副作用,頂多就是皮膚短暫發癢。自1950年代,自然療法醫師使用「螯合療法」來治療心血管疾病及各種慢性病以來,目前在美國每年有十餘萬人、百萬人次以上接受螯合治療,當中只有一例因為使用disodium EDTA未添加鎂magnesium而導致死亡的個案。這數十年來,螯合治療的正面論文不計其數,負面論文則闕如,但是螯合治療卻持續被汙名化,直到2013年, 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上的論文(TACT)才正式為螯合治療洗刷冤屈,這個一萬多位患者及多醫學中心參與,追蹤五年的隨機雙盲對照研究,證實螯合治療不但對於心血管疾病有驚人的顯著療效,且相較於安慰劑並沒有較多副作用。
相較於TACT研究中所使用的螯合劑disodium EDTA,目前台灣的螯合治療,多數醫師使用的螯合劑是更為安全的calcium disodium EDTA (Chelagen),避免了因醫師缺乏經驗而未添加鎂劑或滴注過快而衍生的危險,也不會有滴注時的疼痛,安全性和施打維他命並無差異。

什麼人需要螯合療法?

  • 單次尿液或血液檢驗發現重金屬濃度很高的患者 (表示最近一兩週接觸到較多重金屬)
  • 雙次尿液挑戰測試,尿液重金屬濃度在第二次(螯合挑戰後)上升的患者 (表示體內重金屬蓄積多)
  • 毛髮重金屬檢驗,重金屬濃度較高的患者 (表示近三個月接觸到較多重金屬)
  • 冠狀動脈疾病、週邊動脈狹窄、高血壓、鼻過敏、慢性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酒糟、汗皰疹、老人譫妄、失智、半夜肢體抽動、妥瑞症、自閉症、易緊張、恐慌、性功能障礙、自律神經失調、風濕症、頭暈…
  • 其它慢性疾病,希望恢復自癒能力者
  • 長期保養,避免重金屬蓄積的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