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學雜談 -
當代西醫主流療法效果的展示場
 
2019年CEOWORLD雜誌針對89個國家的醫療系統做排名,台灣位居世界第一,評估項目中台灣以醫療專業人員能力指標表現最為突出,這就是說,這89個國家中,以台灣的醫療人員最能發揮當代主流療法的優點。加上台灣的醫療可近性高,健保平價吃到飽,且民眾對大醫院絕對信任,所以,台灣可說是當代西醫主流療法的效果的大型展示場。

假若現代醫學的主流療法是能治病的的好療法,如果它所建議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是能讓人健康的好建議,那麼台灣人應該是全世界最健康的人了吧?至少平均壽命應該要在全世界前五名吧?

然而,事實令人傻眼,全民健保前的民國83年,台灣人民平均壽命排名全世界第35名,全民健保實施後,民眾及衛生主管單位對現代主流醫療的各種疾病防治的建議照單全收,沒病時努力地做體檢,生病時全套能做的檢查絕對做好做滿,治療時醫師也用盡全力,健保支付金額每十年大約增加50%左右,每家醫院都不斷賺錢蓋新大樓,結果呢?全民健保廿七年後,台灣人民平均壽命排名全世界第34名,幾乎完全沒有進步。倒是藥物副作用、手術後遺症、洗腎、和植物人增加不少吧!醫療品質上,2017年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公布全球醫療品質評比結果,用慢性病的可治療死亡率來做醫療品質評比,台灣僅得第45名。當時糖尿病照護品質分數60分。2020年,《刺胳針》再度公布評比,糖尿病照顧品質掉到44分,比中國大陸的80分還差。

當代主流醫學療法在台灣的展示成果慘不忍睹,一般醫師如何還能那麼有自信?幸好,西方仍有許多看清真相的醫師,在另類醫療的道路上不懈地研究,讓台灣醫師也能學習和進步,找到真正能夠幫助患者恢復和維持健康的療法,讓無助的患者們能看到希望。